主动作为 着力解决脱贫户农产品销售难题
2024-03-14 10:21:45 来源: 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当前,海南辣椒大量上市,海口市旧州镇种植的辣椒品质好、产量高,但如何把大量的辣椒销售出去,大家却是愁坏了,辣椒市场行情低迷,销路没着落,到现在未采摘的总量约26吨。旧州镇雅秀村椒农十分发愁:“这么多辣椒怎么卖出去啊!一家老小都指望着这些辣椒呢。”


“好好的辣椒卖不出去,只能烂在地里,太可惜了,不能让农户白白受损失。”市园林环卫局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书记龙志贵,帮扶联系人潘宜武得知情况后,一方面通过朋友圈分享、微信群发等渠道广泛宣传,积极帮助农户销售滞销辣椒,另一方面抱着试一试的心理于3月12日联系了海口市供销社。


滞销信息就是“使命”,按照《海口供销系统2024年滞销冬季瓜菜助销应急工作方案》,市供销社立即展开行动。3月13日一大早,市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林山带采购小组下到旧州镇雅秀村,了解当地辣椒等冬季瓜菜质量及滞销情况。爱心企业海口恒大文化旅游城项目总经理王全文携团队一同前往。旧州镇常务副镇长黄顺凯及市直单位驻村工作队员龙志贵、韩鹏立参与。

林山指出,服务三农是供销社的立社根本,帮助农民解决“产供销”中的困难是供销人的职责所在。为做好雅秀村农户冬季瓜菜助销工作,他要求,一是请旧州镇农技中心工作人员做好冬季瓜菜质量检测,确保农产品的检测达标;二是对当地脱贫户、监测对象的农产品要以高于市场行情价0.1元的价格应收尽收,确保收入不下降;三是请琼山片区供销联盟办公室人员尽锐出战,义务帮助农户加快采摘冬季瓜菜,确保农产品以最佳状态销售;四是持续拓宽产销对接渠道。供销社不仅要维护好传统大农批销售市场,同时要创新思维,积极主动对接恒大等有爱心、有实力的企业,减少中间流通环节,确保质优价廉的农村产品从“田头”直供“餐桌”。

采购小组成员对雅秀村的辣椒品质十分认可,同意以高于市场行情的价格收购。 恒大文化旅游城当场认购了12000斤辣椒,解决了农户燃眉之急。“多亏了市供销社和爱心企业的帮忙,我这几个月没白忙,这下稳了。”雅秀村椒农激动地说道



来到脱贫户黄进吉的木瓜种植地,面对堆积成山的优质木瓜,市供销社承诺对脱贫户等特殊群体滞销瓜菜坚持应收尽收,并以比市场行情高的价格订购了2000+斤的木瓜用于3月份助农供销市集销售。黄进吉当场激动得手舞足蹈,连声道谢。

当天,采购组对该村 2000 斤南瓜等其它冬季瓜菜也一并进行收购。



据了解,针对海口冬季瓜菜滞销情况,海口市供销社充分发挥供销系统人员、网点、渠道优势,发挥供销社“经营+公益”职能,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积极应对,对泡椒等冬季瓜菜坚持应收尽收原则,从2月29日开始,全市供销系统共出动521人次投入冬季瓜菜助销工作,截至3月12日,共收购辣椒487140斤(约243.57吨),共销售辣椒(含出岛)475040斤(约237.52吨),尽力降低农民特别是脱贫户的经济损失,极大缓解了因冬季瓜菜滞销造成的不良影响,关键时刻体现了供销担当,发挥了供销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