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林山主持召开琼山片区供销社工作例会
2023-03-09 09:39:00 来源: 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3月7日上午,市供销社党组书记、主任林山在三门坡社主持召开琼山片区供销社工作例会,听取三门坡等7家基层社在农资销售、区域荔枝联盟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讨论2023年春季瓜果菜(海口经济圈)现场订货会筹备方案,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在2022年12月23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从中央到省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将其摆在关键位置加快推动发展。供销合作社是党和政府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载体,更应在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上走在前列、做出贡献。

会议强调——要明确自身定位。琼山片区是海口农业发展重点区域,供销合作社扎根农村,在市场感知、产业发展和人脉资源方面有独特优势,有利于更好开展为农服务,成为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各基层社要明确发展目标,找准职能定位,积极主动开展各项农业社会化服务。

要强化业务能力。干一行要爱一行,爱一行要精一行。各基层社主任首先要身体力行成为农业的行家里手,以上率下带动下属职工提升业务水平,了解农业社会化服务内容,了解化肥、农药、农技等农业基础知识,以过硬的业务素质取得农民信任,助力农民增收。

要开展市场调研。各基层社要因地制宜,围绕各镇“土特产”和产业规模,认真调研农资行情和农服需求,为五一田洋为农服务中心精准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要强化统筹管理。农业社会化服务涉及农业生产、加工、运输及销售等各环节,涉及一二三全产业链,琼山片区农业社会化服务区域联盟,要强化全盘考虑、统筹协调,理顺各点位、各环节、各利益关系。

要加强金融保障。一是用好用足国家金融助农政策,鼓励农民积极申请无息(低息)信用贷款,助力农民生产。二是有效利用市社合作发展资金,扩大供销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规模,增强为农服务市场竞争力。

要突出科技支撑。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重要指示,充分发挥中化公司农技和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农技培训,探索土地托管,用科技优势来助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要锻造人才队伍。各基层社要善于发现、大胆使用各类人才,要在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具体实践中锻造人才,培养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能干事、敢干事、干成事复合型人才队伍。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2023年春季瓜果菜(海口经济圈)现场订货会,以此为契机,充分展示海口供销新形象。一是要按照与会人员意见建议尽快完善活动方案,确保方案更加科学合理。二是要严格按照中华技术标准抓好海口火山荔枝生产,做好荔枝品质分级和产品溯源工作。三是要全力做好宣传报道,认真讲好“供销优鲜”荔枝故事,重新擦亮“供销”金字招牌,助力海南农产品公用品牌发展。

市社行业管理科科长符颖、市农产品产销联合会会长陈卫堂、海南成润三农农资有限公司负责人韩邓畴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