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民反映有城市污水直接排进南渡江 部门回应:非饮用水源地
2020-06-09 10:50:00 来源: 市政府网站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海口网6月8日消息日前,市民向海口网记者反映江畔人家小区正东边有城市污水直接排进了南渡江。6月8日,海口市琼山区水务局回复称,排污口实为雨水排放口,南渡江的水源地在龙塘大坝上游段,而该雨水排放口的水体实为南渡江下游,并非海口市老百姓的饮用水源地。 

日前,市民陈先生向海口网记者报料称,江畔人家小区正东边,有一个城市排污口,臭气熏天的城市污水直接排进了全海口市老百姓的饮用水源——南渡江!“污水处理公司收了那么多的污水处理费,却让污水这样不经任何处理,就排进饮用水源。遇到海水倒灌,污水逆流而上,我们全市人民都将喝到这种水!”

对此,海口市琼山区水务局6月8日答复称,陈先生反映的江畔人家正东边的一个排污口实为雨水排放口,该排水口有污水流入南渡江主要是由于白沙门污水处理厂高峰期已达到满负荷运行,现污水管网系统下游近17.6公里的主干管网处于满管状态,上游部分支干管也处于高水位运行状态。加上琼山区滨江西片区没有建设污水处理厂,造成琼山滨江路滨江西片区服务范围约14.38km?收集的污水无法排入白沙门污水厂,部分无处排放的污水溢流入就近排水沟后汇集到该雨水排放口流入南渡江水体。另南渡江的水源地在龙塘大坝上游段,而该雨水排放口的水体实为南渡江下游,并非海口市老百姓的饮用水源地。

为了解决滨江片区的污水出路问题,积极改善该片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同时也保证海口市水体整治的效果,市、区政府在该片区收集的污水通过应急措施临时新建上丹泵站、河口溪4万吨和响水河0.35万吨的一体化提升泵站进行处理。上丹泵站由市供排水管理所负责实施建设,项目于2016年建设完成;河口溪滨江路一体化提升泵站由治水企业海口北林清泓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负责实施建设,泵站于2018年12月底建成投入使用,由于该泵站设备处理的污水量有限,在高峰期和雨季时易出现溢流情况,溢流的污水无处排放后排入就近排水沟随之汇集到该雨水排放口,因此,该排水口出现了水体黑臭现象。为有效收集和解决滨江片区生活污水排放问题,市政府决定新建滨江西污水处理厂,项目位于滨江西路与新大洲大道交叉口(南渡江桥头处)处滨江西花卉大世界内,占地66亩,计划2020年开工建设。

水体黑臭何解?协调推进启动上丹泵站尽快投入使用

针对水体黑臭问题,该局将积极采取如下措施予以解决:

一是协调市供排水管理所尽快启动上丹泵站运行,缓解河口溪滨江路一体化提升泵站的污水处理压力。目前该泵站已建设完成,但由于资金问题尚未验收交付使用。为排查上丹泵站排污管网承受水压情况,确保管网运行安全,该局已协调市供排水管理所(代建单位)于2020年5月18日开始试运行。经过2天的试运行结果显示,该泵站运行效果良好,试运行期间,河口溪滨江路一体化提升泵站(即江畔人家斜对面)在高峰期未出现溢流情况,基本达到处理要求。因此,下一步将继续协调推进启动上丹泵站尽快投入使用,以提高河口溪一体化提升泵站污水处理率,有效消除水体黑臭现象,改善周边居民生活环境。

二是保障河口溪滨江路一体化提升泵站处理的水质稳定。该局将加强对治水企业海口北林清泓水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的监督,督促其认真履行水体治理运营管理责任和义务,按流程、按规范、按要求做好水体治理运营管护工作;督促该公司增加运行管护人员,满足河口溪滨江路一体化提升泵站的正常运行需求;同时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对出水水质进行定期检测,确保处理的水体水质稳定达标后有序排放。

三是从污水源头加大补水量,有效消除水体黑臭。该局已要求治水企业完成对兴丹路的泵站更换为大功率水泵,并于5月 21日协调供电公司进行电表安装和通电,大功率水泵现已通电并运行,有效增强了水体流动性,进一步消除水体黑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