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2-03-24 11:40:00 来源: 市供销社   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4月22日至6月25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海口市供销社党组进行了巡察“回头看”。9月28日,市委第二巡察组向海口市供销社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切实抓紧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巡察反馈后,社党委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及相关下属单位为成员的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统筹和协调。先后多次召开巡察整改相关工作推进会、专题会,及时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问题,确保巡察整改工作稳步推进。研究制定了《中共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关于市委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中共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整改任务清单》及《十三届市委第十二轮巡察意见建议清单》,对巡察反馈四个方面存在的15个问题及提出的6条意见建议逐一梳理,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科室)、责任人员,通过分工协作,提高整改合力,落实整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整改工作方案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对能够及时解决的问题,即刻整改,3个月内整改到位;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按时间年内完成整改;对需要持续发力才能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长期坚持,坚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确保巡察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措施及整改成效

  (一)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方面

  主要问题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

  1.市供销社党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

  整改措施及成效:(1)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等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内容,每月不少于1次;(2)开展课题调研,已完成《海口市再生资源行业调查报告》,探索逐步恢复供销社传统业务经营;(3)谋划市供销社“基地直通”体系建设,制定了集采平台项目实施方案完成《市供销社“基地直通”体系建设示意图》;(4)各基层单位每月报送工作信息,强化工作交流与落实编发《海口供销简报》(内部),截至目前,已出4期。

  主要问题二: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2.推进供销改革不力。中央、省、市关于深化供销综合改革的文件,明确要求落实理事会、监事会制度,但市供销社理事会、监事会制度至今未落地。

  整改措施及成效:(1)已按程序向市编委会请示成立理事会、监事会事项,待批复;(2)待市编委办批复后,立即筹备召开代表大会,成立理事会、监事会,健全联合社治理结构。

  3.改革课题研究“一包了之”。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2020年8月,市供销社委托智库集团有限公司,约定2020年10月30日前完成海口市供销综合改革课题研究,并提交课题终稿截至2021年6月,课题终稿仍未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1)2021年10月21日,上午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海口市供销社综合改革创新总体方案》,同日下午,与华略智库方就方案内容进行再次探讨,同时要求各科室根据华略智库方提出的修改提纲进一步完善相关内容;(2)11月2日,再次收到华略智库方的《海口市供销社综合改革创新总体方案》修改稿;(3)11月8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修改后的方案,并要求各科室继续细化相关内容;(4)12月8日,形成《海口市供销社综合改革创新总体方案》(征求意见稿),向全市相关单位及部门(25个)广泛征求意见;(5)12月22日,我社要领导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对各部门反馈的意见进行认真的研究与梳理,再次形成《总体方案》(送审稿)(6)12月27日,征求上级主管部门省供销社的意见;(72022年3月16日已形成审议稿上报市政府,待审批。

  主要问题三:履行主责主业不力。

  4.供销业务基本丧失。近年来,市供销系统对自身“供”、“销”两方面缺乏深度思考,服务“三农”的能力逐渐萎缩甚至丧失,“食谷种”问题突出。

  整改措施及成效:(1)已完成3家为农服务中心和3家综合服务社示范社创建工作,并获省社农村综合服务社示范社奖励;(2)已完成15家农村综合服务社创建工作;(3)改变原有为农服务中心现状:一是在五一田洋创建为农服务综合体;二是在谭文为农服务中心领办专业合作社,加强业务指导;三是加大与龙头企业中化化肥公司海南分公司合作,在农机服务、农资销售等方面发挥为农服务中心作用;(4)开展海口市烟花爆竹市场调研并形成《恢复烟花爆竹经营报告》,探索逐步恢复烟花爆竹经营路径;(5)开展海口市再生资源市场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为下一步深入参与海口市再生资源回收业务打下基础;(6)开展“基地直通车”项目谋划,原分管副市长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印发了会议纪要,探索逐步建立农产品供销体系。

  5.资产、人员底数不清。市供销社党组领导和统揽全局的能力不强,对社有资产、在册人员情况仍然底数不清。

  整改措施及成效:(一)资产方面。一是进一步了解未确权土地的现状及土地未确权的原因;二是将土地确权相关内容纳入《海口市供销社综合改革创新总体方案》,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三是指导条件成熟的基层社办理土地确权;(二)人员方面。一是开展人员情况核查,报送企业人员花名册,并与上年人员情况进行比对;二是修基层企业人事管理制度。

  6.对社有资产监管不到位。美安供销社个别干部以其妻弟名义承包美安供销社日杂门市部,合同已于2020年7 月30日到期,但该门市部至今仍由其妻子继续经营,既不续签合同,也不交纳租金,市供销社对此束手无策。

  整改措施及成效:市社领导带工作组到美安社召开座谈会,进一步压实责任,督促整改签订了合同,追回了所欠缴租金23579元。

  主要问题四: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仍然不强。

  7.缺乏凝聚力、战斗力。

  整改措施及成效:(1)加强社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2)于2021年9月29日印发了《关于调整市供销社领导分工的通知》,调整领导分工,强化责任担当;(3)于2021年9月29日印发了《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各科室工作职责》,实现定员定岗定责,进一步压实责任;(4)调整部分基层单位负责人,以年轻化知识化为导向,优化了基层企业领导班子队伍结构;(5)成立了机关党委及机关纪委,完善组织建设,强化监督责任;(6)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工作交流及担当作为,要求各基层单位每月报送工作信息,编发《海口供销简报》(内部),增强供销凝聚力;(7)于10月25—27日组织举办《海口市供销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及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开展拓展训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内容,进一步增强供销干部思想理论水平,提升供销系统凝聚力和战斗力。

  8.破解难题能力欠缺。

  整改措施及成效:(1)加强社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领导决策能力和破解难题能力(2)开展课题调研,完成《海口市再生资源行业调查报告》、《海口市烟花爆竹行业调研报告》及谋划市供销社“基地直通”体系建设(3)制定了《定期对基层社及社有企业经营管理情况进行检查的实施方案》,加强对企业经营和管理(4)进一步了解未确权土地的现状及土地未确权的原因,并将土地确权相关内容纳入《海口市供销社综合改革创新总体方案》,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同时指导条件成熟的基层社办理土地确权(5)聘任6家单位的负责人,启用年轻人员,解决基层企业领导班子老龄化问题;(6)成立农产品产销联合会,解决缺少农产品应急销售协作组织,消费助农应急销售渠道不畅的问题。  

  (二)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方面

  主要问题五: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能力较弱。

  9.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久拖不决。有网民反映“新坡供销社宿舍楼几年没有建好”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1)成立专班并召开了专题会议;(2)督促指导新坡社摸清项目停建原因和症结,并形成报告;(3)成立工作组,厘清建楼情况,提出解决方案

  10.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廉政风险仍然存在。特别是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多有发生。

  整改措施及成效:(1)讨论通过《定期对基层社及社有企业经营管理情况进行检查的实施方案》;(2)10月27日,组织开展“完善财务管理体系和机制建设 夯实供销合作社发展基石”专题培训;12月6日,举办市供销系统会计业务知识培训班,重点对会计法和会计准则、规范财务做账基础知识、账务处理等方面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供销系统财务人员业务水平;(3)12月22日,市社分管领导主持召开关于长期无法收回的应收账款问题整改推进会,逐一听取单位汇报,并进行相应指导;(4)委托财务咨询公司对相关单位进行财务指导,按照相关规定,加大力度清理呆账坏账

  (三)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主要问题六: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

  11.招聘程序不规范。2013年6月以来,部分基层社及社属企业招聘人员均未按规定向市供销社报备。

  整改措施及成效:(1)修基层企业人事管理制度;(2)各企业已补报报备材料;(3)调查核实,形成情况报告,提出工作建议。

  12.“近亲繁殖”现象突出。2013年6月以来,基层社及社属企业存在子女、亲属接班问题,“销二代”、“销三代”情况普遍。

  整改措施及成效:(1)修基层企业人事管理制度(2)各企业已补报报备材料;(3)调查核实,形成情况报告,提出工作建议(4)摸底调查供销系统职工子女就业意向,建立内部人才储备库。

  (四)履行中央和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审计整改责任方面

  主要问题七: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13—1:下属企业拖欠职工社保费问题整改未完成。

  整改措施及成效:(1)核实人员花名册(2)各基层企业继续按照约定俗成的“退一补一”方式,或由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的职工自行垫缴,企业认欠账,视企业今后发展状况予以解决,逐步化解职工社保拖欠问题。目前为止,职工到龄均能办理退休。(3通过发展主责主业,增加企业收入,逐步化解社保拖欠。(4)职工思想稳定,目前未发生基层企业因社保拖欠问题引发上访等群体性事件。

  13—2:干部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费未清退。2013年1月至2020年12月,市供销社下属企业海口供销资产运营公司没有收取市供销社位于海甸三东路和滨海新村宿舍小区的物业管理费,用公款支付市供销社位于海甸三东路和滨海新村宿舍小区的值班、保洁人员工资。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海甸三东路宿舍小区的住户和滨海新村的住户应清退2017年7月至2020年12月的物业管理费。

  整改措施及成效:(1)已从2021年8月起停止支付海甸三东路和滨海新村宿舍小区的物业管理费;(2)制定《关于干部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费未清退问题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3)组织人员核实海甸三东路宿舍和滨海新村宿舍各户户主及住宅面积,核算应清退费用总数及明细;(4)12月5日,召开海甸三东路宿舍区业主会议,推选代表并成立了物管小组;(5)12月17日,在两个宿舍区张贴清退通知及清退物业费明细表,依法依规开展清退工作。

  主要问题八: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未全面完成。

  14.上轮市委巡察反馈问题34个,未整改的有3个,整改不到位的有5个。

  一是未整改的问题:

  14—1:供销系统“主业不主、专业不专”。

  整改措施及成效:整改措施及成效:(1)已完成3家为农服务中心和3家综合服务社示范社创建工作,并获省社农村综合服务社示范社奖励;(2)已完成15家农村综合服务社创建工作,并开展经营活动;(3)改变原有为农服务中心现状:一是在五一田洋创建为农服务综合体;二是在谭文为农服务中心领办专业合作社,加强业务指导;三是加大与龙头企业中化化肥公司海南分公司合作,在农机服务、农资销售等方面发挥为农服务中心的作用;(4)开展海口市烟花爆竹市场调研并形成《恢复烟花爆竹经营报告》,探索逐步恢复烟花爆竹经营路径;(5)开展海口市再生资源市场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为下一步深入参与海口市再生资源回收业务打下基础;(6)开展“基地直通车”项目谋划,原分管副市长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汇报,并出了会议纪要,逐步建立农产品供销体系。

  14—2:在职党员年龄结构不合理。

  整改措施及成效:(1)开展市供销社“基地直通”体系建设,创新经营业态,吸收新人;(2)于2021年12月8日组织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机关党委委员5名,正式成立机关党委,完善组织建设;(3)提出企业党支部优化整合设置方案。

  14—3:基层社和社属企业领导班子老龄化。

  整改措施及成效:(1)通过调整部分企业领导班子成员,下属基层供销社和社有企业的领导班子人员平均年龄已从53岁降至50岁;(2)摸底调查供销系统职工子女就业意向,建立人才储备库,择优招聘大专以上人才;(3)修基层企业人事管理制度。

  二是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14—4:深化供销系统综合改革缓慢。

  整改措施及成效:(1)协调成立海口市深化供销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已2020年5月协调成立);(2)对接省供销社,了解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和供销集团的相关背景及政策依据;制定了《海口供销集团组建方案》(初稿),并征求了省供销社、相关基层企业等单位意见;(3)已向市编委会请示成立理事会、监事会事项,待批复同意;(4)已完成3家为农服务中心和3家综合服务社示范社创建工作;2021年已完成15家农村综合服务社创建工作;提升、改造为农服务中心:在五一田洋创建为农服务综合体;在谭文为农服务中心领办专业合作社,加强业务指导;加大与龙头企业中化化肥海南分公司合作,在农机服务、农资销售等方面发挥为农服务中心作用;(5)划与北京志广富庶有限公司洽谈合作,逐步建设以供销系统超市、便利店、综合服务社等为平台的城乡供销网络,提高为农服务能力;(6)已完成谭文社薄弱基层社改造;遵谭社改造正在按计划进行;将基层社改造、土地确权纳入综合改革总体方案。(7)筹划重组销万家公司参与“基地直通”项目建设,引进外资、团队,带动供销系统发展;(8)推进“基地直通”体系建设,与广发银行等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结民营涉农企业,建设电商平台,在基地建设、保供稳价等发挥作用;9领办的金美梅种专业合作社,被全国中华总社评为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14—5:部分干部长期不轮岗交流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措施及成效:(1)对巡察指出的部分干部长期不轮岗交流问题整改不到位情况,已于2021年9月底整改完毕;(2)2021年12月27日,社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中共海口市委关于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实施意见》,强化干部轮岗交流政策的学习。

  14—6:个别基层社违规履职问题整改不到位。部分基层供销社仍然存在退休人员留用问题。

  整改措施及成效:(1)2021年9月18日下发《关于王英标等同志免职的通知》,退休留用的7名人员按规定退休离岗;(2)印发《关于报送企业退休人员留用情况的通知》,全面掌握各基层企业留用退休人员情况;(3)修订基层企业人事管理制度。

  14—7:科学决策意识不够,担当意识不强问题整改不到位。市供销社党组在对销万家公司170万元投资款问题整改中,以学习代替整改,没有采取摸排、清算或追回等具体措施,敷衍应付,做表面文章。

  整改措施及成效:(1)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等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的学习内容;(2)2020年12月,制定了《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系统企业对外投资合作管理办法(试行)》;(3)对投资款进行梳理摸排并形成书面材料,进一步了解了资金使用情况;(4开展三农服务工作前期调研,探索盘活企业经营,更好地服务“三农”。

  14—8:对违纪违规问题“轻拿轻放”。

  整改措施及成效:(1)于10月25—27日组织举办《海口市供销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及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邀请市纪委相关领导上了一堂《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廉政课,加强廉政纪律教育;(2)以大坡供销社案件为鉴,于2021年12月8日组织召开全市供销系统警示教育大会,邀请派驻纪检组组长参加讲话,以此为戒,严守纪律规矩,起到震慑作用;(3)建章立制,完善制度。制定有《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基层企业财务管理制度(试行)》及《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办法(修订)》。

  主要问题10:审计反馈问题未整改。

  15.委托不具有资质的企业对项目审核问题未整改。

  整改措施及成效:(1)已委托具有甲级资质企业对永兴为农服务中心、大致坡为农服务中心项目进行审核,并于2021年8月5日出具了《工程造价咨询报告》贵州万和结〔2021〕-044、045、046号;(2)多次联系原施工单位,督促退回多报账金额27425.92元。由于原施工单位不予配合,于12月28日向该公司及其股东发送律师函。

  三、巡察反馈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

  1.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工作的各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中,引导干部勤学致用,提升干事创业的热情,迎难而上,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落实措施:(1)社党组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每月不少于1次;(2)开展课题调研,已完成《海口市再生资源行业调查报告》、《海口市烟花爆竹行业调研报告》,探索逐步恢复供销社传统业务经营;(3)谋划市供销社“基地直通”体系建设,制定了集采平台项目实施方案,完成《市供销社“基地直通”体系建设示意图》;(4)修改完善《海口市供销社综合改革创新总体方案》,明确供销社改革发展方向及今后发展思路;(5)各基层单位每月报送工作信息,强化工作交流,编发《海口供销简报》(内部),截至目前,已出4期。

  (二)锐意推进供销综合改革,全面激发内生动力。

  2.市供销社党组要正确认识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充分调研评估的基础上,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供销系统综合改革的各项要求,盘活资产,锐意改革,决不能“食谷种”。积极培育企业造血功能,切实增强盈利能力,拓展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切实发挥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落实措施:(1)修改完善《海口市供销社综合改革创新总体方案》,明确供销社改革发展方向及今后发展思路;(2)推进农村综合服务社创建,搭建为农服务体系;(3)主动对接涉农企业,谋划“基地直通”体系建设;(4)探索恢复农资经营和再生资源回收等供销传统业务经营,拓宽经营渠道,更好服务“三农”。

  (三)加强供销系统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管控防控,切实抓好整改工作。

  3.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社属企业及基层供销社的业务管理,扎紧扎实制度笼子,因地制宜做好精细化管理。

  落实措施:(1)加强廉政纪律教育,邀请市纪委相关领导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开展集中授课;(2)组织基层管理人员、财务人员开展财务管理培训,提升财经法规意识、增强财务管理知识;(3)制定《开展定期对基层社及社有企业经营管理情况进行检查的实施方案》;(4)加强基层企业人事管理制度

  4.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坚决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完善内部管理机制的重要契机,着力提升机关建设质量、强化基层管理能力,为供销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组织保障。

  落实措施:(1)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及整改措施,坚决把巡视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2)组织举办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增强供销干部思想理论水平,提升供销系统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加强党建引领带头作用,规范选人用人工作。

  5.要健全完善选人用人相关制度,交流轮岗要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的引领作用,同时探索建立基层聘用人员管理机制,推动基层社进行改造。

  落实措施:(1)对巡察指出的部分干部长期不轮岗交流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立行立改;(2)基层企业人事管理制度;(3)指导条件成熟的基层社进行改造。

  6.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理顺各基层供销社的党组织管理关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落实措施:(1)完善组织建设,成立中共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机关党委;(2)优化整合企业党支部设置。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养和政治能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把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建设重要任务来抓,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三会一课”制度、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谈心谈话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二)提升学习能力,强化担当意识。充分运用党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形式好集中理论学习,通过“学习强国”“海南干部网络培训”等线上平台做好个人自学。将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关于海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供销改革的有关论述等纳入日常学习内容,积极学习自贸港建设相关内容,加强市场领域知识学习,增强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强化担当意识,勇于攻坚克难,打破思想桎梏,坚持用发展的眼光、辩证的思维解决改革难题,履行为农服务宗旨。

  (三)突出建章立制,完善管理机制。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筹起来,不断完善内部管理机制,规范内部管理。着力加强市社机关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建立对基层社的内控管理制度,加强对基层社“人、财、物”的监管不断提升基层管理水平

  (四)增强纪律意识,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供销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强化主体责任,明确“一岗双责”,形成党统一领导,党班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提醒谈话制度,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做到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严格执行纪律规矩,以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纠正“四风”问题。

  (五)广泛凝聚共识,继续深化改革。以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及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为契机,加快推进供销综合改革。一是按照合作制原则完善联合社治理结构,加快推进理事会、监事会机构筹建工作二是持续参与开展消费助农活动,加强产销对接,助力乡村振兴三是规范基层管理,探索建立基层企业财务管理中心四是探索推进“基地直通”体系建设。拟通过引入北京志广富庶农产品有限公司,打造1基地、1平台和100家门店,重塑海口跨区域农产品产业链,推进我市农业种植和农副产品流通体系转型升级。通过统筹终端网点、统销统供大板块,确保农副产品从基地到终端(餐桌)和平价日用品到村镇的全链条直通。五是建设五一田洋为农服务综合体。为进一步发挥为农服务中心应有作用,拟引进国内龙头企业中化化肥公司升级打造五一田洋为农服务综合体并参与经营,共同建设产业振兴示范点。是成立农产品配送总公司。充分发挥供销社公益优势、资源优势、整合优势、统筹优势,民营企业的资金优势、效率优势,成立农产品配送公司,打造农产品集采平台,通过农产品从基地到终端(餐桌)全链条直通,有效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综合成本,帮助农民增收、市民减负;通过“金融+订单”模式,真正意义上实现统销统供,形成订单农业。七是创建乡镇为农服务中心和村级综合服务社,并积极赋能,通过开展农业信息发布、农副产品收购、农资农机代销代租、农技支持等个性化多样化服务,提升为农服务功能和品质,整体提升供销整体实力和经营能力,更好地服务“三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8723660;邮政地址:海南省海口市长滨9号海口市第二行政办公区16栋南楼33069室;邮政编码:570315;电子邮箱:sgxs@haikou.gov.cn。                           

                                                                                                                                                                                                                          中共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

                                                                                                                                                                                                                                          20223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