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8000-X/2022-19840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成文日期:
名  称: 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发文日期: 2022-12-12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供销社具体指导下,市供销社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恢复供销主责主业中心工作,全面强化提升干部职工能力素质,不断探索完善为农服务体系,重塑供销流通体系,积极推进社有资产改造,各项工作稳步发展。

一、主要工作

(一)全面强化理论武装

1.抓好“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暨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以活动为指引,多措并举开展理论学习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干部职工能力素质。一是高位推动,精心部署。按照市委工作部署,结合供销综合改革,制定《“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实施方案》,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议1次,工作推进专题会议6次二是以上率下,走深走实。以“实战化大培训”为抓手,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等形式,分专题集中开展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及在全国两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学习13次。三是层层推进,全面覆盖依托“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采取专题集中学、实地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学习活动9次利用“学习强国”“海南干部在线学习”等网络学习平台,发放学习资料60余份,营造党员干部比学赶超学习氛围。充分用好红色资源革命教育基地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省档案馆、省史志馆等开展现场体验学习3次,先后观看《大会师》《穿过雨林》等红色教育影片,有力提升党员干部思想素质

2.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一是组织宣讲会。邀请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学院教授授课,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机关全体干部各基层单位负责人共54人参加。二是积极组织网上答题和知识测试。6月份,组织供销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自贸港政策知识竞赛活动,日参与人数最高620人,日投票数最高3100票,参与率71%,超过规定指标2400票30%。9月份,组织参加“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线上答题活动获通报表扬。三是做好宣讲工作。各支部书记通过“三会一课”开展专题党课学习9次。社党组成员结合综合考核工作,在党建联系点和下属单位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重要讲话精神宣讲30余次。

(二)持续开展消费助农工作

1.抓好消费帮扶工作谋划督导。作为市级消费帮扶牵头单位,先后成立市供销社消费帮扶工作专班和海口市消费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海口市2022年消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海口市2022年消费帮扶月活动方案》《海口市2021年度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及本市消费帮扶自查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及《海口市2021年度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及本市消费帮扶自查发现问题整改督查方案》,对各区及下属20个镇开展消费帮扶自查发现问题整改进行督查。

2.定期开展消费助农活动。一是联合省供销社、市菜篮子集团开开展公益性消费助农大集市活动,截至10月底,共举办14场,消费农产品81.78万元,受益脱贫户12306户次。是自主开展市级消费助农集市活动。截至10月底,共开展138场,销售金额328.59万元,受益贫困户9121户次。三是11个级电商服务站持续开展线上销售扶贫产品。截至10月底,共销售96.43万元。

3.主动搭建“海口经济圈”供销系统共享平台。贯彻新发展理念,共谋“海口经济圈”供销系统发展组建“海口经济圈”供销区域联盟,定期在“海澄文定屯”举办消费助农大集市和产销对接会,进一步强化供销区域协作和消费帮扶协作。7月份,联合澄迈、文昌、定安、屯昌等4家供销社举办首场“海口经济圈”消费助农集市,参与展销产品198种,两小时内销售金额4.6万元,受益农户490户次。

4.积极推进产销对接。一是成立海口荔枝区域产销联盟。荔枝节期间,服务内地客商40余人,销售“供销优鲜”品牌荔枝318万斤,销售金额1800万元。二是协助省供销社开展2022年海南热带优质农产品云产销推介会,在网上对海口、琼海、澄迈、屯昌、昌江等5市(县)应季特色农产品进行展销,组织种植户及企业代表推介产品,云产销对接会签约金额约1.08亿元。

(三)稳步推进供销综合改革

1.修改完善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根据10月份市政府专题会议与会单位意见建议,已对内容进行修改完善,争取年底前提请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审阅印发。

2.共建五一田洋为农服务中心。引进国内龙头企业中化化肥有限公司,升级改造原五一田洋为农服务中心,以中化公司MAP技术服务平台为载体,农业生产全程为农户提供良种选育、作物营养及土壤改良、作物保护、农机应用、技术培训、智慧农业、品质检测、农产品助销、品牌打造、金融支持等一站式保姆服务,辐射周边18000亩田洋。该中心11月可投入运营,将助推实现农业增效益农民增收入企业得实惠供销社的发展“四赢目标”

3.组建海口供销农产品供应链管理总公司。以“农产品集采平台+配送运营项目”为核心,实现供销社在农产品“销”上的规模化、精准化。通过农产品从基地到终端(餐桌)全链条直通,有效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综合成本,帮助农民增收、市民减负。同时,通过统销统供模式,真正意义上实现订单农业。截至目前,已完成公司组建,预计年内开始运营。

4.持续完善镇、村级为农服务体系。一是加快推动镇、村综合服务社建设。年内已建设完成大坡、谭文、东山、永兴4家镇级为农服务中心,改建潭口、道堂、安仁等20家村级综合服务社,进一步拓展了镇、村为农服务网点。二是打造农村综合服务社示范社。年内共完成三门坡、大坡、谭文为农服务中心和苏民综合服务社4家农村综合服务社示范社建设。

)积极推动基层社资产改造

按照“一社一策”原则,积极推进基层社改造危房,盘活资产,恢复经营,使社有资产保值增值。截至10月份,已启动龙泉社、红旗社和遵谭社危旧房改造项目,预计增加经营铺面2300㎡以上,职工住房约67套。

主动开展老旧住房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深刻汲取“4.29长沙自建房倒塌事故”经验教训,制定老旧房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先后5次召开党组会、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和全系统视频会对老旧房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分3个督查组对37个所属企业(基层社)进行全面排查督查,共排查下属22个单位共51处老旧住房(约16130㎡)存在安全隐患,其中13处住有困难职工129人。为避免老旧房出现伤人亡人意外,积极推进下属单位开展危房鉴定和改造工作。对22处危房全面完成警戒线和警示标语设置。根据“危房不住人”原则,主动做好经营性老旧房租户退租清退及劝导困难职工搬离危险住处工作,确保老旧房工作安全稳定。

(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多措并举做好事前预防。先后组织召开2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1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学习传达各级会议精神,通报演丰供销社典型案例。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提醒谈话8次共12人次。通过短信、会议等方式,传达学习节日期间有关纪律要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和规矩意识。制定《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方案》《2022年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社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2年度任务安排》《中共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机关委员会关于开展清廉模范机关建设实施方案》等,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机制。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巡察整改。组织召开6次党组会、党组专题会研究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主动协调市委编办等部门,重新拟制“三定”方案。根据法律依据和社保局意见,初步完成基层社职工甄别工作。选准配强企业班子,截至10月份,已完成30家下属基层社和7家社属企业班子成员综合考核工作,调整三江社、三门坡社、石山社、新坡社和供销资产运营公司等5家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组织召开青年才俊会议,认真遴选大专以上青年,为供销社持续发展储备后备年轻人才。

对标做好其他工作

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成立党员突击队2支,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累计460人次,服务保障核酸检测点累计310个。组织供销系统单位主动捐赠防疫物资(含口罩、饮品、水果等),支持一线抗击疫情。疫情期间共向22个点位或单位捐赠物资1216件,总价值3.8万元。积极参加配合专班工作。共派出8名党员干部参加滞留旅客服务专班。做好包点单位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各责任领导带队到演丰镇开展疫情防控实地督导30余次。同时,社主要领导多次带队深入灵山、演丰、云龙、三门坡等基层社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及时了解掌握、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勇挑重担等工作开展情况。二是协助八一社区开展“巩卫”工作。制定巡查值班表,安排工作人员对日月广场东侧开展巡查、整改共计600余人次。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全系统开展专业化大练兵,选派3名干部到下属企业或基层社锻炼。从下属各单位遴选4名年轻人到市社跟班培训,以岗位锻炼全面提升人员能力素质。

二、存在问题

(一)部分工作进度推进有所滞后

受疫情、体制机制改革及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部分工作未能按计划推进。比如五一田洋为农服务中心建设,原计划8月底前竣工并投入运营,因疫情、天气影响及协调项目建设相关事宜,该项目推迟到10月份才完工。

(二)社有资产盘活难度大

按照“一社一策”原则,我社积极推进基层社危房改造工作,盘活资产,恢复经营,使社有资产保值增值,改善职工住房条件。但供销社多数地块性质为商业金融用地,容积率低,部分地块缺少相关凭据难以确权,在盘活资产方面政策阻力较大。

(三)缺少配套政策和资源

推进供销综合改革工作时,缺少配套政策和资源支持,导致工作开展不够顺畅。比如打造村级综合服务社网点,因缺少相应政策资金,在赋能村级综合服务社多样性功能、调动承包人员工作积极性上就缺少主导权,服务社功能发挥不及预期。

三、下步工作

(一)加快推进机构编制和供销综合改革

对接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等部门,加快修订“三定”方案及推进落实“三会”制度,健全供销社治理结构。积极推进《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印发后的落实工作。加强与省社和市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在供销综合改革政策、资源和资金上寻求支持,为破解供销改革发展困境打好基础。

加快供销系统为农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配合做好五一田洋为农服务中心和海口供销农产品供应链管理总公司运营工作。积极配合参与企业前期运营工作,尽早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二是加快推动镇、村为农服务网点建设。引入企业建设优化市、镇、村三级物流、网点体系,继续推动完善镇为农服务中心、村级综合服务社建设,加快形成现代流通产业闭环,助推农业产业发展振兴。三是谋划建设商业综合体。结合基层社危房改造工作,借鉴长流供销社商业综合体建设成功经验,拟在交通发达、人口较多及经济基础较好的镇建设商业综合体,提升镇村消费环境,满足农民物质文化消费升级的需求。

(三)拓宽消费助农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一是利用大数据精准归集全市,特别是脱贫巩固户零散农产品信息,精准把控农产品信息动态,助力农产品产销精准对接。二是建设消费助农集市固定场所。拟建全省消费助农固定大集市,销售消费助农产品,助力农业产业增产增收。三是化整为零销售特定农产品。结合农产品种类、数量及客户需求,适时开展“农产品进社区、进机关、进部队”活动,化整为零销售特定农产品,为农户增收发挥供销作用。

(四)打造“海口经济圈”供销合作发展联盟

积极贯彻落实打造“三极一带一区”新发展理念,共谋“海澄文定屯”供销系统大发展,拟通过组建供销区域联盟的形式实现优势互补,进一步强化供销社区域协作,拓宽服务“三农”的路径和手段,集聚起更强大供销合力,助力乡村振兴。

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2111日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