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8000-X/2021-04814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供销社 成文日期: 2021-12-14
名  称: 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工作计划 发文日期: 2021-12-14
文  号: 主 题 词: 总结、计划
时 效 性:


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工作计划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供销社的指导下,我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要求,推进产销对接、拓展消费帮扶、推动为农服务体系建设、探索搭建“基地直通”体系,不断增强为农服务能力。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理论武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根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统一部署,我社研究制定了《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及其他市管干部为副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率先垂范,党组书记及其他班子成员带头理论宣讲,认真组织理论学习研讨。三是联合市委党校举办为期三天的市供销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暨素质能力培训班,通过军训、专题授课、交流研讨等方式开展培训,全市供销系统130人参训,既提升了理论学识又凝聚了供销力量四是学用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专题调研,推动解决实际问题。

  (二)主动作为,大力深化供销综合改革

  1.编制《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改革创新总体方案》。年内,市社班子就《方案》内容3次组织深入学习中央、省和市的供销改革方案及海南自贸港政策,9次与智库专家团队开展实地调研及会议研讨,力求为供销综合改革提供可操作性强的有效路径。目前《方案》正在征求市级各部门意见建议。

  2.成立产销联合会。由社属企业销万家公司作为发起单位之一,联合海口市火山荔枝协会等33家农业生产、销售企业成立海口市农产品产销联合会。通过整合相关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产销合作,实现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助农兴企。产销联合会与市内部分大型连锁超市形成稳定的农产品供货关系,积极帮助解决部分农产品销售难问题。截止11月,共销售椒类、瓜类、荔枝、龙眼等农产品6544吨,销售金额5650.56万元。

  3.推进为农服务体系建设。一是为加快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搭建田间地头的农民生产服务平台,提高农产品品质,打造农产品品牌,我社中化化肥海南分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启动了五一田洋综合体项目建设。二是以行政村“农家小卖店” 等为切入点,创建了椰子头、罗经盘和苍东3家村级综合服务社示范社,并经省供销社评估通过主要开展日用消费品销售、农产品运销、贫困户农产品公益代卖等综合性为农服务业务,服务农民生产生活需要。三是为适应城乡融合发展新要求,我社积极搭建农村和乡镇综合为农服务平台,积极拓展农产品运销、日用品消费、农资出售等综合服务,坚持公益性和经营性并举,广泛吸纳涉农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农村综合服务社的经营业务,为农民开展多样化的生产生活服务。年内,建设了三门坡、旧州、甲子3家乡镇为农服务中心,改建了苏民、岭南、仁里等15家村级综合服务社,拓展了服务网络,逐步完善为农服务体系建设。四是做好为服务综合体建设试点和推进薄弱基层社改造。选定永兴和谭文供销社作为试点和改造单位,指导永兴供销社做好为农服务综合体建设各项工作,并推动谭文、永兴供销社成立理事会,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使基层供销社成为承接乡镇区域服务中心建设的主体,进一步密切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五是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建设。2021年9月,我社领办的海口金美梅种专业合作社被中华合作总社评为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4.探索搭建“基地直通”体系。为进一步深化海口供销综合改革,发挥供销服务“三农”作用,促进产销对接,市供销社拟通过建设“基地直通”体系,联结各类主体,整合有效资源,深化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目前,已和北京志广富庶农产品有限公司等三家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组织多家配送企业召开座谈会,探索合作路径。

  (三)开展消费助农活动,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根据省市关于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要求,我社积极推动消费助农各项工作落实。一是联合省供销社开展消费助农集市专场活动。截至11月底,举办了13场集市专场活动,共设立展销摊位271个,销售农产品金额146.69万元,受益脱贫巩固户11395户次。二是定期开展市级消费助农现场认购集市活动。依托市政府第二办公区场地,联合市菜篮子集团开展市级消费助农现场认购集市活动9场,有序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消费助农现场认购,共销售扶贫产品43.38万元,受益脱贫巩固户6192户次。三是按时统计上报各类消费扶贫线下销售数据。据统计,截至11月底,全市共举办线下消费扶贫集市96场,销售扶贫产品金额278.84万元,贫困户受益14940户次。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下属单位线上线下消费82.12万元,其中集体消费28.32万元,个人消费53.80万元。

  (四)积极沟通协调,做好冬交会相关工作

  一是加强与外省的运销大户、企业沟通协调,积极邀请客商参加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今年共邀请供销系统、客商10人参会,组织2个公司参展。二是按照市组委会的要求认真做好冬交会期间的会务接待工作。

  (五)严格组织程序,选举首届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委员

  2021年4月,根据市委《关于调整规范我市部分市直单位 党组(党委)设置的通知》精神,我社党委改设为党组。经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同意设立中共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机关委员会和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12月8日,我社召开党员大会选举出首届机关党委委员和机关纪委委员,将有效促进市供销社各项党建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六)履行主体责任,抓好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

  一是及时成立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求,召开社党组会,成立由党组书记、主任为组长的市供销社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开展巡察整改工作。二是制定社党委整改方案。针对反馈问题细化整改措施、整改时限、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制定整改任务清单,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着落。目前,各责任领导根据任务分工,组织相关人员逐步开展整改工作。

  (四)加强统筹部署,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一是开展全面从严治社工作。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在从严治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整改,特别是针对供销系统一把手监督、社有企业监管、社有资产流失和巡察审计整改遗留问题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加快完善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二是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工作。成立市供销社作风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召开市供销系统作风整顿建设动员部署会和市供销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将作风整顿工作同推进供销综合改革、党史学习教育、全面从严治社自查自纠专项工作等相结合,确保以优良作风推动市供销综合改革和日常工作的落实。

  (六)结合职责,对标做好其他各项工作

  一是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积极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的各项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文件精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安排。市社与基层社、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和责任处室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落实主体责任。在各重大节假日和各项重要活动前,制定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方案,督促落实隐患排查,全年共组织深入基层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150余。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和消防知识培训,增强安全意识。二是组织劳动技能培训和竞赛。引导和激励广大农民(工)学技能、练本领,促进提升我市农民(工)技能人才队伍素质,提高农民(工)就业竞争能力、职业转换能力和创业创新能力,助力产业兴旺,11月22日-24日,我社联合市财贸工会举办第一届自贸港职业技能竞赛—海口市供销社工会联合会第六届“工会杯”劳动技能培训和竞赛活动,在五一田洋、旧州、谭文举办了三场知识培训竞赛和三场实操技能竞赛,惠及农民(工)470余人次。三是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包镇督查工作。社党组高度重视疫苗接种包镇工作,成立了疫苗接种督导工作小组,掌握演丰镇疫苗接种动态,督促完成疫苗接种台账的收集整理,定期下镇开展疫苗接种督导工作,演丰镇新冠疫苗接种四个阶段任务均100%完成。四是下点指导“巩卫”工作。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制定下点指导工作方案,安排市社和城郊社机关工作人员轮流下点指导挂点国兴街道“巩卫”工作。五是做好提案建议的答复工作。积极与人大、政协代表进行沟通,联合提案建议协办单位认真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六是用心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为离退休党员订阅学习资料,节假日进行走访慰问,定期组织体检及开展党支部谈心活动。抓好困难职工“两节”救济工作。2021 年“两节”期间,全系统共救济35家单位困难职工824人。

  二、存在问题

  (一)尚未建立“三会”制度。我社正在推进理事会、监事会机构设置工作,已行文上报市编委。

  (二)历史遗留问题沉疴已久。现海口供销系统企业、基层供销社大部分由原琼山供销系统划转而来,由于多种原因未清产核资,且系统内部存在经营业务萎缩、下岗职工多、不稳定因素多等遗留问题。

  (三)系统人员结构老化。基层供销社及社有企业主业缺失,难以吸引人才,人员结构老化,一定程度影响了基层社改革及社有企业的发展。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深化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中央12号文件精神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中,引导干部勤学致用,牢固树立“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思维意识。

  (二)坚持管党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结合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继续抓好系统内的整章建制,对人、财、物进行规范化常态化管理,防微杜渐,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格按照纪律规矩和制度规定管权管事管人。

  (三)完善工作机制,加快推进供销综合改革。加快推进理事会、监事会机构设立工作,按照合作制原则加快完善治理结构。持续参与开展消费助农活动,加强产销对接。围绕“十四五”发展规划,运用改革创新课题研究成果,积极探索自贸港背景下供销改革发展的新业态,加快推进为农服务综合体和“基地直通”体系建设,培植核心竞争力,提升供销整体实力和经营能力,体现供销价值。

  (四)多措并举,逐步恢复烟花爆竹销售网点及再生资源经营。根据上级相关政策,建立完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的烟花爆竹存储转运中心(安全屋)、镇级烟花爆竹直营店。对接行业协会等,按照合理布局、产业聚集、生态环保的原则,逐步恢复基层社再生资源经营,设立镇村再生资源回收点;在上级行业部门的统筹下,积极推动海口市再生资源产业园建设,逐步打造再生资源完整产业链。

  (五)持续发力,开展消费助农相关工作。积极加强与省社、市乡村振兴局和各区的协调沟通,依托省、市的消费助农大集市活动带动各区开展消费扶贫工作,确保全市脱贫巩固户和返贫监测户不发生农产品滞销的情况。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