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8000-X/2019-06826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供销社 成文日期: 2019-12-11
名  称: 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 发文日期: 2019-12-11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安排

2019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和省供销社的指导下,我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要求,按照“稳定是基础、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标”的工作思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为农服务宗旨,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及省社的工作任务,加快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升供销系统的服务能力和经营水平,探索建立公益和经营兼备的新供销,努力推进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2019年工作情况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

2019年,我社党委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 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长期重点工作。继续组织深入学习及讨论,社党委、城郊社党总支及各党支部分别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4· 13重要讲话等,强化思想引领,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据统计,今年社党委理论中心组组织集中学习16次。

(三)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自从9 24日社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会以来,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社党委理论中心组率先学。先后召开了3次党委会,3次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1次专题学习研讨会,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文件;社党委书记讲授了题为“履职尽责守初心砥砺前行担使命”的专题党课;组织观看反腐警示教育电影《黑金危机》、参观“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海南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巡回展、赴中共琼崖一大会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琼崖革命体验教育活动;二是在对照党章自查和班子成员互查的基础上,通过设立书记信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党员群众对党委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建议;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针对供销综合改革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成立5个课题调研组,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并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加大调研成果转换力度,力求取得实效;四是建立主题教育工作进展周报告制度,每半月收集汇总问题查摆情况,列出“存量、新增、销号”问题清单,实行台账管理、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积极推动整改落实;五是开展党员践诺当先锋和服务做表率活动,发挥表率示范作用。

(三)严格组织程序,提拔任用干部

今年5月,我社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规定及程序,认真制定干部选拔任用的实施方案,严格操作程序,公平、公正、公开地提拔了5名科级干部,充实了干部队伍。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充实了6名基层社负责人(东郊社、美安社、龙塘社、新坡社、桂林洋社、塔市社),稳定了基层发展基础。

(四)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搭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1.继续建设为农服务中心,不断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在去年完善建设海口供销社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作为各个为农服务中心的后台)、五一田洋、谭文、大坡为农服务中心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我社继续新建永兴( 630开业)、大致坡( 76开业)2个为农服务中心,以我社全资企业海口销万家农产品运销有限公司运营与支撑,组建专业团队,搞好经营服务,逐步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更好地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2.完善建设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植入各种业态。与中化公司合作,由中化直供化肥、农药,直接配送至各为农服务中心,减少中间流通环节,减少农民生产成本,实现产品质量保证;领办海口财四方种养专业合作社和农丰惠农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技术、培训、配肥、示范,帮助当地合作社社员提高种植技术及经济效益;举办大坡镇百香果种植大户座谈会及产品推介会,推广百香果种植技术及销售渠道;建立了锦塘、铁龙等本地叶菜种植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基地的建设,现场技术指导观摩,免费发放技术指导指南,解决生产上实际问题,努力打造农产品标准化、品牌化建设。

(五)组织开展消费扶贫牵头工作

起草并以市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名义印发了《2019年海口市消费扶贫小组工作方案》(海乡村脱贫指办〔201946号)《海口市“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活动实施方案》(海脱贫指办〔20197 号)、《海口市2019年全国扶贫日爱心扶贫大集市活动方案》(海乡村脱贫指办〔201975号)等文件,深入推进“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系列活动,组织开展了海垦广场、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华中海南附中、琼台师院、海南艺术学校等扶贫赶集活动专场,销售总额60多万元 1017,全国扶贫日当天,分别在海南师大、琼台师范、华中师大附中、海南艺术学校等,开展扶贫日爱心集市专场活动,当天共销售扶贫农产品11.8万元,受益贫困户718户; 1018,联合省消费扶贫专项小组在府城东门及秀英小街2个农贸市场举办“爱心扶贫集市进社区”活动,当天共销售扶贫农产品1.2万元,受益贫困户30户。设立府城东门农贸市场及秀英小街农贸市场设立扶贫摊位2处,,通过组织各市县贫困户农产品进城异地销售,扩充农产品品类,实现农产品价值最大化,体现海口的省会担当。设立了大坡、大致坡2个贫困户农产品销售网点,建立贫困户农产品信息数据系统;举办全市性消费扶贫培训会1场,有效地指导消费扶贫工作;按时统计上报各类消费扶贫线下销售数据。据不完全统计,截止 1030,全市共举办各类消费扶贫集市74场,销售总金额203.9万元,贫困户受益1656户;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其下属单位线下单位集体消费30.7万元,个人消费194.9万元组织开展贫困户农产品爱心认购活动。利用开展国家扶贫日活动时间,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线上线下贫困户农产品爱心认购活动,积极购买贫困户爱心农产品。

(六)配合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为响应市政府进一步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提高非洲猪瘟防控水平和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更好地为养殖户提供安全保障饲料,解决各乡镇养殖户购饲料难的问题。5月初,在市农业农村局的具体指导下,由我社全资企业海口销万家农产品运销有限公司与海口双胞胎饲料有限公司共同合作,由“双胞胎公司提供产品合格的猪饲料及配送,销万家公司代销,并建立销售台账”的做法,率先在我社的大坡、谭文、大致坡、永兴等为农服务中心设立便民猪饲料销售点,其余17个乡镇由双胞胎公司指定经销商。防控非洲猪瘟期间,海口市各乡镇范围内共设立猪饲料销售点22个,以成本价向养殖户提供安全保障饲料;我社大坡、永兴、大致坡等为农服务中心LED24小时滚动播出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印发宣传单页20000张,制作宣传条幅30条,组织30余人在海口各乡镇农贸市场等猪肉流通区域派发宣传单页,共同防控猪瘟疫情,较好地完成交办的工作任务。

(七)联合举办第四届“工会杯”农民()技能培训竞赛

今年11月,市供销社工会联合会联合市财贸工会在城西镇大样村、新坡镇农丰村及各为农服务中心举办了7场农民()技能培训竞赛,参赛人数220余人。通过专业的知识培训和趣味竞赛激发农民的学习激情,“以赛促学,以学增产”全面提升农民的综合素质和职业技能水平。

(八)持续开展结对帮扶和乡村振兴工作

我社精准帮扶对象为美兰区演丰镇美兰、群庄、塔市、北港、苏民等5个行政村9个自然村,负责9户已脱贫户的巩固提升工作,派出帮扶责任人3名。截至目前,在9户已脱贫户中,2户为清退户、4户为自愿放弃帮扶户、3户为巩固提升户。我社坚持社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帮扶责任人一对一”对口帮扶的工作制度,稳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一是加强学习,提升帮扶能力。坚持对帮扶责任人培训,坚持每周派帮扶责任人到扶贫点观看《海南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节目》;二是入户走访,持续查错补漏。持续对贫困户家庭、生产、生活情况、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两不愁、三保障”及两项制度衔接等情况开展入户调查,认真核对扶贫手册、信息对照采集、回头看采集、扶贫APP等内容,保持线上线下一致,对照2018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进行销号整改落实;三是开展脱贫攻坚大比武及问题“大整改”清零工作,防止漏评、错评、错退及错误清退等问题发生;四是组织开展遍访活动,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坚持社领导遍访困难户活动,帮扶责任人着力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为帮扶户欧贻富2018年养殖生猪纯收入15000元达到区扶贫办制定的奖励标准,帮助申请1000元现金奖励;为帮扶户王秀凤家庭申请产业帮扶资金6200元、年度生产经营收入补贴4000元、为其上小学三年级的小儿子送上各类图书30余册;为帮扶户符方忠申领家庭年度生产经营收入补贴1000元;为贫困户帮扶户、孤寡老人张德清,协调村委会在今年非洲猪瘟疫期间,安排其临时看守道口,增加收入7800元等。

(九)继续推动基层社改造,夯实基层发展基础

对部分基层社房屋年久失修,严重影响经营安全和职工生命财产安全的情况,我社指导各基层社要结合实际,按照“一社一策”的政策,依法依规盘活资产,升级改造经营网点,恢复经营,夯实发展基础,重塑供销社社会形象。危房改造遵循“以一二层建设为农服务中心及经营网点,三层及以上为职工住房”的形式进行,通过项目改造,提升了资产质量,恢复经营增加收入,实现“企业发展、职工受惠、区域受益”的三赢局面。目前,东山供销社项目在前期筹备及完善相关手续的前提下,正在建设中。

(十)抓好供销系统企业拖欠职工社保金问题的立行立改

由于全市供销系统企业拖欠职工社保金涉及人数多、数额大、时间跨度长(最长的拖欠已超过15年),且部分职工劳动关系已发生变动,有些职工因下岗多年,已另谋职业,自行解决社保费的缴交等实际情况,我社经反复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确定按照“全面梳理、再次甑别、摸清底数、分类处理”的工作步骤,提出6条整改措施,拟通过项目改造、利用旧改之后的土地和房屋补偿款及采取“退一补一”的方式,逐步解决企业拖欠职工社保费问题。

(十一)结合职责,对标工作,全面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是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成立5个安全检查小组,由分管领导带队,在重大节日对全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共40份;二是组织开展财务综合检查。为全面推进供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基层单位的规范化管理。在去年完成15家基层社财务检查的基础上,今年又对三江、演海、东营等6家基层社开展财务检查,坚持边检查边整改,取得实效;同时组织对新坡供销社原主任、法人代表蔡於强进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及在建工程审计;三是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认真组织离退休党支部集中活动、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协助组织部组织好本系统离休干部的健康检查、健康休养、信息核查和特殊困难离休干部帮扶工作等;四是组织开展并参与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活动。参与挂点单位国兴街道八一小区的巡查活动4次,出动人员约300人次;张贴健康教育宣传栏5期,集中组织开展“除四害”和环境卫生清理8次;五是抓好困难职工“两节”救济工作。2019年“两节”期间,全系统共救济36家单位困难职工921人;六是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建立市供销社基层工会组织和工会会员信息基础数据库,共录入基层工会33个,工会会员信息1300多条。

二、2020年工作安排

(一)继续抓好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社党委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列入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坚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廉政”,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增强“四个意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达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三)继续组织开展消费扶贫牵头工作,深入推进“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场百家系列活动。指导督促各责任单位组织开展爱心扶贫大集市及乡镇扶贫赶集活动专场,巩固扶贫农产品销售专营专区专柜和扶贫农产品摊位的设立;组织开展消费扶贫培训,合作构建消费扶贫长效机制;加强与各类市场主体合作,通过成立覆盖全链条的产销联盟等合作形式,探索消费扶贫助力产业升级的方法和路径。

(四)继续完善各种业态,提升完善为农服务中心功能,加快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实施跨界整合,继续推动完善建设为农服务中心功能,通过为农服务中心,完成新型农民专业技能培训,更好地为农民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五)加快推进基层社分类改革,夯实为农服务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为纽带,在成立海口美兰片区中心社(先试点成立)的基础上,再在其他3个区设立中心社,加强社与社之间联合,实现资源共享,统筹发展。

(六)逐步解决企业拖欠职工社保费问题。按照“全面梳理、再次甄别、摸清底数、分类处理”的工作步骤,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全面推进企业拖欠职工社保费工作。特别是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通过盘活现有资产或网点改造等,培育造血功能,增加企业收入,逐步消化社保费拖欠。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