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8000-X/2018-07317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供销社 成文日期: 2018-12-25
名  称: 海口市供销社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安排 发文日期: 2018-12-25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海口市供销社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安排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和省供销社的指导下,我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要求,坚持以“立足公益、盘活资产、拓展经营、激活网络、改造自我”为总体目标,按照“稳定是基础、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标”的工作思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为农服务宗旨,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及省社“一纲四目”的发展思路,认真履行公益性和经营性服务职能,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2018年工作情况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

2018年,我社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4· 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长期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行动,社党委、城郊社党总支及各党支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会、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4· 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组织“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宣传宣讲”5场,撰写学习心得体会,营造学习氛围,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为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提供思想保障。今年以来,我社党委围绕上述文件共组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

   (二)严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18年,我社党委继续按照《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建立以社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制,认真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班子成员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今年,党委中心组组织理论学习10次;市社机关支部开展集中性的党课教育10次,参加党员干部200余人次;开展专项督查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2次。同时,根据市委部署, 326,组织市社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皆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8月,召开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题民主生活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对照政治功能强不强、“四个意识”牢不牢、工作作风实不实等6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检查,查找不足,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力求通过深刻的自我审视,在供销综合改革大局中找准位置,找到切入点,力争在供销综合改革上见实效。

(三)严格组织程序,做好干部提拔任用工作。今年3月,我社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规定及程序,认真制定干部选拔任用的实施方案,严格操作,公平、公正、公开地提拔了6名科级干部,充实了干部队伍。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基层供销社主任2名,稳定了基层发展。

   (四)因地制宜,上下联动,稳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1.扩充提升为农服务中心功能,不断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为加快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在去年与农业龙头企业海南正业中农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建设为农服务平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今年5月,我社又与该公司签订了合作营运“谭文为农服务中心暨植物医院分院”协议,建立农业高效为农服务中心,更好地为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以供销社提供场地和服务保障,企业提供专业团队和经营服务的合作模式,继续加强战略合作。海南省植物总医院继续在五一田洋为农服务中心所属田间地头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农业生态恢复,农产品品牌化市场化,继续组织专家为农户免费提供坐诊、巡诊、问诊等服务。同时,我社全资子公司海口销万家农产品运销有限公司积极筹建海口供销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建设大坡及永兴为农服务中心,全方位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目前,谭文为农服务中心为当地农民开展农技培训6800人,印刷和发放种植技术材料上千份;连续两年联合海口市财贸工会举办“工会杯”农民(工)技能比赛2期,对于全面提升农民工技能水平,激发基层农民专业合作社活力与作用,促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和我市农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利用谭文农村电商平台优势,组织助农活动,初显成效。去年底与海南加么中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谭文合作搭建的农村电商平台(禾畔电商),帮助当地及周边农民销售农产品发挥了应用的作用,特别是今年以来,发挥作用更加凸显。3月,因市场波动,加上销售渠道受限,三门坡镇当地果农种植的上千亩番石榴销售遇到困难,受果农的邀请,禾畔公司通过线上线下帮助果农销售滞销番石榴20多万斤;5月,海南出现菠萝大面积滞销,禾畔公司利用“海口十点半”、“食验室”等本地公众号进行助农销售菠萝10万斤;6月,海南省东方市芒果出现滞销,禾畔公司派出收购小组,并与合作伙伴环球捕手销售平台达成合作,推出《中国甜 中国田》小台农限时爆款活动,短时间内共帮助销售芒果30万斤,同时为了进一步推进芒果助销活动,通过公司爱心企业联盟平台,召集爱心企业购买,为芒果助销,其中建业集团一次性购买20万斤。

3.推动基层社改造,夯实基层发展基础。针对部分基层社房屋年久失修,严重影响经营安全和职工生命财产安全的情况,我社结合实际,开展认真调研,要求各基层社按照“一社一策”的政策盘活资产,恢复经营,夯实发展基础,重塑供销社社会形象。9月,东山供销社项目在前期筹备及完善相关手续的前提下,启动了项目拆迁及建设工作;永兴供销社危房改造项目已收尾,新坡供销社的改造项目正在推进中。

4.积极谋划海口五一田洋农旅产业综合体项目。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社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等,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并结合供销综合改革的实际,联合信达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积极谋划海口五一田洋农旅产业综合体项目,目前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工作。

   (五)抓好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的立行立改工作

    1、关于供销系统企业拖欠职工社保金问题。由于供销系统企业拖欠职工社保金涉及人数多、数额大、时间跨度长(最长的拖欠已超过15年),且部分职工劳动关系已发生变动,有些职工因下岗多年,已另谋职业,自行解决社保费的缴交等实际情况,我社经反复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确定按照“全面梳理、再次甑别、摸清底数、分类处理”的工作步骤,提出7条整改措施,拟通过项目改造、利用旧改之后的土地和房屋补偿款及采取“退一补一”的方式,逐步解决企业拖欠职工社保费问题。截止今年9月,除海秀社、东郊社没有拖欠职工社保费外,长流社、演丰社等基本解决了拖欠职工社保费问题,还有一些企业提出逐步解决拖欠职工社保费途径及办法。

2.开展对“干部住宅小区未交物业管理费、水电费”、“滥发津补贴”、“违反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等问题的自查自纠及整改工作。按照市财政局《关于报送虚报冒领津贴等问题整改措施及结果的通知》及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加油管理的通知》要求,我社按要求组织对“干部住宅小区未交物业管理费、水电费”、“滥发津补贴”、“违反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等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对照检查,着手整改。据统计,共收回各类资金约13万元。

(六)组织持续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上半年,在我社对口帮扶的美良村16户贫困户63人已全部实现脱贫的基础上,继续按照“两年脱贫、三年巩固”的目标,坚持社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帮扶责任人一对一”对口帮扶的工作制度,稳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先后组织开展并完成了2017年度扶贫成效考核存在问题的整改、“两项制度”有效衔接、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贫困人口“漏评”“错退”排查、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APP工作账号签到验证、电视夜校“钉钉”系统签到等工作,并结合实际开展2018年春节慰问贫困户活动,主动送上节日的关怀,加深彼此帮扶感情,激发贫困户的创业脱贫的干劲。7月份后,因帮扶工作调整,我社负责演丰镇美兰、群庄、苏民、塔市、北港5个村委会9个自然村的9户帮扶户,并按规定确定了3名帮扶责任人,按照市打赢脱贫攻坚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全面落实各项帮扶工作。

(七)结合职责,对标工作,全面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是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成立5个安全检查小组,由分管领导带队,在重大节日对全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深入基层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30余次;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共40份;邀请海南普科防灾减灾宣传服务中心及海南科普宣传中心的教员到市社开展防灾减灾培训和食品安全培训5次,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二是组织开展财务综合检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央八项规定,全面推进供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基层单位的规范化管理。社党委决定对全系统基层单位开展财务综合检查,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截止10月底,已完成长流、灵山、大致坡等10家基层社的财务检查工作。三是配合办好“冬交会”。积极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配合带队到天津、石家庄、济南等地开展冬季瓜菜产销市场考察、积极邀请客商,订单落实等,全面配合办好“冬交会”;四是扎实推进工会联合会工作。 2018426在市城郊供销社会议室召开一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按程序正式选举产生了4位同志增补为工会联合会秘书长、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工会联合会委员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为承担新时代工会新使命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联合海口市财贸工会举办第三届“工会杯”农民(工)技能比赛;五是用心用情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认真组织离退休党支部集中活动、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协助老干部局组织好本系统离休干部的健康检查、健康休养、信息核查和特殊困难离休干部帮扶工作等。春节期间社由领导带队走访慰问本系统困难党员54人,慰问离休干部24人,厅级干部遗孀3人。六是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张贴健康教育宣传栏3期,集中组织开展“除四害”和环境卫生清理8次。六是开展“两节”困难职工救济工作。2018年的元旦、春节的“两节”期间,全系统共救济39家单位困难职工1007人,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基层企业困难职工节日的救济需求。

二、存在问题

(一)历史遗留问题多

1.企业拖欠职工社保费多。据统计,全系统有36家企业自 199211 20171231止,拖欠社保费累计约3.46亿元。

2.土地权属难定。土地资产在供销社资产中占据相当大的比重。以前基层供销社设在镇墟上或农村里的营业场所相当一部分未办理土地、房产权属手续,随着土地价值的逐渐升值,矛盾纠纷时有发生,土地确权难度更大。

3.社有资产质量较差。大部分基层企业房屋严重老化,安全隐患突出。同时,由于经营租赁收益低,大多数企业仅仅维持在微利经营或负债经营中。

(二)基层社改造困难大

每一个基层供销社的改造都不是一蹴而就,因为土地权属不明确、职工不理解或当地政府未置可否等原因无法进行。

三、2019年工作安排

(一)继续抓好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4· 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社党委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 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列入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坚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廉政”,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增强“四个意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达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

   (三)扩充提升海口五一田洋科技服务中心建设模式,加快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在成功建设海口“五一田洋”、谭文为农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拟在海口地区筹建设海口供销社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在大坡、永兴各建设1个为农服务中心,创办现代农业共融共享社会化组织高效服务运营终端,为当地农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服务。同时通过为农服务中心,完成新型农民专业技能培训1000人次,为农民提供农技知识咨询1000人次。

(四)推行“互联网+”,建立农村电子商务。利用市供销社合作组建的海南禾畔农业科技公司的“加么生鲜”电子商务平台(谭文农村电商平台),继续发挥平台在品牌塑造、内容运营以及拥有大量农业对口互联网流量方面的有利因素,打造农业内容包装、品牌孵化、产品销售等功能的综合平台,为农增收。

(五)积极主动开展扶贫攻坚工作。按照《海口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海发〔20188 号)关于“实施精准帮扶十大行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作为牵头单位,我社将积极开展贫困户农产品产销对接,依托我社组建的海南禾畔农业科技公司(电商公司),结合当地农产品特色和产业优势,打造集产品包装、品牌孵化、内容营销等功能的综合平台,统筹协调与贫困村建立直接产销关 系,推广“菜单式”产业扶贫模式与各区农产品销售深度融合。

  (六)继续推动基层社改造,夯实基层发展基础。引资或融资盘活基层供销社的现有临街资产,通过项目改造,盘活资产,夯实基层发展基础。

(七)加快推进基层社分类改革,设立区域中心社,夯实为农服务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为纽带,以海口4个行政区为区域设立秀英、龙华、琼山、美兰4个中心社,加强社与社之间联合,实现资源共享,统筹发展。

(八)逐步解决企业拖欠职工社保费问题。按照“全面梳理、再次甄别、摸清底数、分类处理”的工作步骤及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全面推进企业拖欠职工社保费工作。特别是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通过盘活现有资产或网点改造等,培育造血功能,增加企业收入,逐步消化社保费拖欠。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