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
索 引 号: 00818000-X/2018-07314 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供销社 成文日期: 2018-10-19
名  称: 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18年前三季度工作总结 发文日期: 2018-10-19
文  号: 主 题 词:
时 效 性:


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2018年前三季度工作总结

2018年前三季度,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和省供销社的指导下,我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要求,坚持“立足公益、盘活资产、拓展经营、激活网络、改造自我”为总体目标,按照“稳定是基础、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标”的工作思路,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为农服务宗旨,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及省社“一纲四目”的发展思路,认真履行公益性和经营性服务职能,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2018年前三季度工作情况

(一)锻造思想利刃,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

2018年,我社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长期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行动,社党委、城郊社党总支及各党支部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原原本本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在办公区制作专题宣传栏,把市社会议室作为新时代琼崖传习所并挂牌,通过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港)提供思想保障。

(三)注重人才培养,做好干部提拔任用工作。

今年3月,在分析我社干部结构队伍基础上,结合目前岗位情况,严格遵守干部选拔任用的有关规定及程序,公平、公正、公开地提拔了6名科级干部,充实了干部队伍,完善了干部梯度结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基层供销社主任1名,稳定了基层发展。  

   (四)聚焦主业发展稳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1、积极筹划项目,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结合“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立足供销实际,探索与实力雄厚的上市企业合作,积极筹划“五一田洋农业综合体”和“海口市大致坡镇花卉交易中心”项目前期工作,通过“借船出海”,将供销综合改革融入海南改革开放发展大潮。

2、扩充提升为农服务中心功能,不断提高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去年底,与海南加么中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谭文为农服务中心合作搭建的农村电商平台,在帮助当地及周边农民销售农产品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特别是今年3月,发挥作用更加凸显,受当地果农的邀请,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累计助销番石榴20多万斤,获得当地广大农民的认可和信任。今年以来,充分发挥农业讲堂作用,邀请海南大学园艺园林学院教授,围绕“番石榴种植技术”等内容为当地农民累计开展农技培训6期,培训约360人次,并深入田间地头,传授田间管理妙招和科学种植知识。通过建立农业高效为农服务中心,更好地为农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3、推动基层社改造,夯实基层发展基础。我社要求各基层社要结合实际,按照“一社一策”的政策盘活资产,恢复经营,夯实发展基础,重塑供销社社会形象。5月,东山供销社项目在前期筹备及完善相关手续的前提下,启动了项目拆迁及建设工作;永兴供销社、新坡供销社的改造项目正在进行中。同时针对部分基层社房屋年久失修,严重影响经营安全和职工生命财产安全的情况,开展认真调研,指导基层社经营网点升级改造。

   (五)直面问题查摆,认真抓好省委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的立行立改工作。

     1、关于供销系统企业拖欠职工社保金问题。由于供销系统企业拖欠职工社保金涉及人数多、数额大、时间跨度长(最长的拖欠已超过15年),且部分职工劳动关系已发生变动,有些职工因下岗多年,已另谋职业,自行解决社保费的缴交等实际情况,我社经反复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确定按照“全面梳理、再次甑别、摸清底数、分类处理”的工作步骤,提出7条整改措施,拟通过项目改造、利用旧改之后的土地和房屋补偿款及采取“退一补一”的方式,逐步解决企业拖欠职工社保费问题。目前正通过人社局对人员的欠费情况进行梳理、甑别。

 2、开展“干部住宅小区未交物业管理费、水电费”、“滥发津补贴”、“违反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等问题的自查自纠及整改工作。按照市财政局《关于报送虚报冒领津贴等问题整改措施及结果的通知》及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加油管理的通知》要求,我社按要求组织对“干部住宅小区未交物业管理费、水电费”、“滥发津补贴”、“违反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等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对照检查,着手整改。现已收回各类资金约13万元。

(六)发挥传统优势,有效助力精准扶贫工作。

 2018年,在我社对口帮扶的美良村16户贫困户63人已全部实现脱贫的基础上,继续按照“两年脱贫、三年巩固”的目标,坚持社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帮扶责任人一对一”对口帮扶的工作制度,稳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从7月中下旬开始,按照市里帮扶统一部署我社的帮扶单位调整到演丰镇美兰、群庄、苏民、塔市、北港5个村委会,9自然村,确定3名帮扶责任人对口帮扶9户贫困户,稳步推进帮扶大比武各项帮扶工作

(七)对标工作职责,全面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是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成立5个安全检查小组,由分管领导带队,在重大节日对全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深入基层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30余次;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共40份;邀请海南普科防灾减灾宣传服务中心及海南科普宣传中心的警官到市社开展防灾减灾培训和食品安全培训3次,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二是组织开展财务综合检查。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中央八项规定,全面推进供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基层单位的规范化管理。社党委决定对全系统基层单位开展财务综合检查,自查自纠阶段已完成,下一步拟组织开展重点抽查。

二、存在问题

(一)供销系统职能弱化、定位不准、方向不明

我社原有的10家社有企业因参加了国有商贸企业改革,期间经营业务基本停滞。原琼山供销社所辖的企业及基层社虽然没有进行改制,但大多数企业及基层社的资产都通过长期出租、变现偿还长城公司债务等不同方式进行了处置,已没有服务的载体和平台,更无主营业务,发展路子越走越窄,供销系统面临“主业不主,专业不专”的尴尬现状。

(二)历史遗留问题多

1.企业拖欠职工社保费多。据统计,全系统有36家企业自1992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拖欠社保费累计约3.46亿元。

2.土地权属难定。土地资产在供销社资产中占据相当大的比重。以前基层供销社设在镇墟上或农村里的营业场所相当一部分未办理土地、房产权属手续,随着土地价值的逐渐升值,矛盾纠纷时有发生,土地确权难度更大。

3.社有资产质量较差。大部分基层企业房屋严重老化,安全隐患突出。同时,由于经营租赁收益低,大多数企业仅仅维持在微利经营或负债经营中。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开展好“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围绕专题活动,继续抓好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社领导分组带队深入基层,做好专题活动宣讲工作,切实将中央精神宣传到基层。按照专题活动具体要求,结合我社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紧扣活动主题,探索创新行之有效的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将专题活动与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担当。

(二)多处着眼,推进供销综合改革步伐。一是完善组织体系,增强服务“三农”的综合实力。完善市供销系统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健全理事会和监事会机构设置,实现政事分开,社企分开。为适应新形势下供销合作社转型发展的需要,根据我社的实际及职能需求,对机关机构设置及职能配置进行优化。二是提升完善为农服务中心功能,加快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谭文为农服务中心功能,建设大坡为农服务中心。通过为农服务中心,结合当地农民实际需求,完成新型农民专业技能培训1000人次,为农民提供农技知识咨询1000人次;筹备举办举行“第三届海口供销工会杯农民工技能大赛”。继续发挥谭文为农服务中心电商平台在品牌塑造、内容运营以及拥有大量农业对口互联网流量方面的优势,打造农业内容包装、品牌孵化、产品销售等功能的综合平台,助农增收。四是整合网点资源,搭建城乡供销网络。引资或融资盘活基层供销社的现有临资产,通过项目改造,盘活资产,将网点建设联网整合,探索与信达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建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有实力的上市企业合作,推进项目建设。五是加快推进基层社分类改革,设立区域中心社,夯实为农服务基础。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为纽带,以海口4个行政区为区域设立4个中心社(可先试点成立1-2家),加强社与社之间联合,实现资源共享,统筹发展。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坚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廉政”,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增强“四个意识”,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达到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不断提升党务、政务公开水平,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多渠道公开,规范标准做好财务公开,自觉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四)逐步解决企业拖欠职工社保费问题。按照“全面梳理、再次甄别、摸清底数、分类处理”的工作步骤,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全面推进企业拖欠职工社保费工作。特别是要支持有条件的企业,通过盘活现有资产或网点改造等,培育造血功能,增加企业收入,逐步消化社保费拖欠。

(五)持续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帮扶责任。按照“领导挂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帮扶机制,继续做好帮扶工作,积极探索产业帮扶路径。


扫码浏览
    相关稿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海口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门户网站,进入非政府网站
是否继续?